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这7个暑期规划建议太有用了(一)
发布时间:2019-08-02

1、制定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

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如果整个暑假都放任孩子玩耍,把学习抛之脑后,那么孩子在学期里养成的学习习惯很快就会忘记,开学的时候又要重新培养。

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暑假计划,什么时候完成作业,每天的作业和其他学习活动如何安排,什么时候阅读,什么时候玩耍……

这些都要计划好,免得孩子玩的太疯,开学后心都野了。

而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一是让孩子有参与感,让孩子心甘情愿地执行。

二是培养孩子学习的独立性,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能有合理的规划,而不是事事都要家长和老师安排好,一旦没有旁人的规划和约束,就失去了方向。

三是让孩子养成做计划的好习惯,让孩子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计划地进行,而不是漫无目的,毫无章法地去做,让孩子养成有条有理的好习惯。

2、提醒孩子优先完成暑假作业

学校在放暑假之前,一般都会给孩子们留下暑假作业,让孩子在暑假的时候也别落下学习。

但是很多孩子一放暑假就把作业抛之脑后,放肆玩耍,等到假期结束,快开学了,很多孩子就开始通宵达旦地赶暑假作业。

有的甚至直接拿别人的作业抄。

假期虽然是孩子的休息时间,但是休息不等于放纵,更不等于完全放弃学习。

孩子假期不写作业,等到开学前才开始赶作业,这让暑假作业完全失去了意义。

所以,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制定暑假计划的时候,暑假作业应该是首要任务,要让孩子每天写完作业再玩耍。

但也不要让孩子在假期刚开始就把作业全部赶完,然后放肆玩耍,而是让孩子整个假期都保持学习,这样孩子才不会忘记学过的知识。

3、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过:“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

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的坚持,而养成一个坏习惯,只需要片刻的放纵。

暑假期间,孩子不用上学,没有学校时间的约束,最容易养成睡懒觉的坏习惯,晚上贪玩不愿睡觉,早上贪睡不愿起床。

家长一定不能放纵孩子,不要让孩子之前养成的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在假期里毁于一旦。

暑假期间,孩子的作息时间可以适当放松,早上可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但是不要晚于八点半,要让孩子按时吃早餐。

家长可以根据暑假计划制作一份作息时间表,让孩子按照规定作息,让孩子长期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会让孩子一生受益。

4、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培根说:“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

阅读是一个孩子拥有优质童年的基础,它为孩子带来眼界、思考的能力、勇气、和对世界的热情。

现在很多孩子不爱读书,关键在缺乏引导,著名语文教育专家说:“若能让孩子爱上阅读,你便居功至伟。”

假期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与其让孩子在家看电视,打游戏,报补习班,不如在暑假给孩子制定一份阅读计划,帮助孩子养成受用终身的良好阅读习惯。

阅读是让孩子拥有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阅读能力、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家庭开始的。

想要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家长首先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让孩子可以静下心读书,另外,家长也可以抽出时间陪孩子看书,亲子阅读能够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