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暑假孩子沉迷电视危害大,家长用这套方法来解决,非常管用!
发布时间:2019-08-02

孩子沉迷电视,有哪些危害?

1、运动减少,影响发育

电视代替了孩子的玩耍和运动,长期沉迷电视的孩子,更容易肥胖,影响身体健康和发育。

2、性格孤僻,阻碍社交

电视成了孩子的好伙伴,“闭门不出”的孩子人际交往减少,性格更容易内向孤僻,阻碍社交能力的发展。

3、让孩子失去想象力

孩子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行为,直接的信息传输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的世界,限制其想象力。时间长了,孩子就惰于思考和探索,创新能力得不到发展。

4、错误的消费观

许多电视节目里插播的广告会引导孩子去购买,而这些消费实际上是不理性的。比如冰激凌、薯片等垃圾食品的广告,和一些玩具广告。

5、不良信息侵袭

电视节目良莠不齐,幼儿缺少辨别能力,无意识的模仿或错误的价值观会误导孩子。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看电视?

看什么

电视节目参差不齐,因此家长要做好“把关人”,为孩子选择有意义的节目。

❖ 动画片推荐:

《爱探险的朵拉》《小猪佩奇》《托马斯和朋友们》《海绵宝宝》《米奇妙妙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等

不仅情节有趣,也能给孩子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纪录片推荐:

《地球脉动》《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等

内容丰富又不枯燥,帮助幼儿了解自然、人文、地理等知识,开阔眼界。

❖电视节目推荐:

《人与自然》《大风车》《智慧树》等

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知识,教育与趣味并存,增长孩子的见闻。

看多久

我们可以参考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

18个月以下

除与家人视频通话外,禁止接触电子设备

18个月-2岁

可以挑选适合的节目和孩子一起看

2-5岁

每天不超过一个小时(包括所有电子设备),睡前一小时应禁止儿童使用一切电子设备

6岁以上

父母根据孩子需要来规定时间

 

根据专家的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不应超过1小时,且每次看25~30分钟左右就要让孩子休息一下。

怎么看

1、一般来说,孩子座位安放在距电视2.5~4米为宜。电视不应放在孩子卧室,吃饭时不宜看电视。

2、看电视尽量不要趴着、躺着,不仅影响视力,还可能影响骨骼发育。端坐着最好。注意音量适中,看电视的环境不要太暗,以免影响视力。

3、希望家长尽量陪同孩子一起观看。帮助孩子从电视节目中“取精华,去糟粕”。

例如某个角色好的举动、行为,我们可以教孩子学习;而那些危险动作或不合理的情节,告诫孩子不要相信,更不要模仿。

看完后,家长可以跟孩子回顾内容,做一个小总结,或者回答孩子观看中的疑惑,度过一段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想让孩子戒除电视瘾,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因为许多时候孩子未必能到时间就乖乖关上电视,所以家长要和孩子提前制定好规则,坚持几次一定会有效果。

同时,我们应当通过阅读、游戏、户外运动等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让孩子发展更多健康爱好,让电视只是孩子的一项额外娱乐活动,而不是唯一的休闲方式。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