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教育孩子,千万不要“数罪并罚”(一)
发布时间:2019-07-12

1

邻居晓蕾这两天焦头烂额,之前一直是婆婆负责接送3岁的儿子上下学。前两天婆婆有事回老家,老公加班指望不上,这临时接送任务就只能落到晓蕾头上了。今天接了孩子回家,晓蕾急忙去厨房做饭,等她手忙脚乱做好饭出来,却被气得火冒三丈。桌上摊着一堆水彩笔,孩子拿着一根彩笔正在桌子上乱画,放眼过去桌布已然是个抽象画了。“看看你干的事!你能不能不给我添乱!”晓蕾想起这两天早上因为儿子磨磨蹭蹭,每次送完孩子再赶到公司都险些迟到,领导肯定有所不满;看着桌上一团乱,地上到处还散落着昨天晚上玩过的玩具,晓蕾的怒火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整天拖拖拉拉,自己东西也不收,别吃了马上给我到房间反思半小时!”孩子看妈妈突然发火,默默回了房间。晓蕾冷静下来,觉得刚才反应可能过激了,起身来到儿子房间。孩子脸上挂着泪,正在小声地哭。

“你犯错了妈妈才罚你的,你为什么要在桌上画?”“我的画本被奶奶收起来了我找不着。”“那你昨天玩过的玩具为什么不收,我一直让你自己收的吧?”“之前奶奶会帮我一起收的…...”孩子哇一声哭了。晓蕾突然意识到,自己眼中的儿子乖巧懂事,可她却并不真正了解孩子,在她看不见的背后,孩子一样惹麻烦,可她却因为孩子犯错就大发脾气。我们很多时候预设孩子乖巧懂事,当孩子没有按照期望进行,我们就恨不得“新仇旧恨”一起清算,好叫孩子印象深刻。

可“数罪并罚”并不是合适的方法。

孩子对这样的“算账”只会惧怕和抵触,更别提听进去道理了。

孩子犯错时,我们需要更有效的方法。

2

陶行知做校长时,有次他看到一个男生用泥块砸同学,陶行知制止后,让男生放学后去校长室。男生本以为是挨训,可是陶行知却给了他四颗糖果。拿出第一颗糖果,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男生伸手接过来。陶行知又掏出第二颗糖果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糖果:“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男生感动极了,他哭着说:“校长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同学啊。”陶行知随即掏出第四颗糖果递过来,说:“为你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我没有多的糖果了,我们的谈话也可以结束了。”

鼓励和正向引导才会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孩子感觉良好,他们才愿意构建更好的自我。

而这会带来正向反馈,在不断强化中,孩子越走越好。正如陶行知所说,惩罚只会让孩子变成顺从的人,如果我们希望孩子能独立地思考,我们就要采用能加强这些品质的方法。

综艺《少年说》里,有个女孩对着妈妈喊话“为什么你总是看不到我的努力?”原来女孩有个闺蜜学霸,妈妈经常拿两个人对比,从来不提女孩哪里做的好,只会挑女孩不如朋友的地方。女孩妈妈的回答代表了很多父母的心声,他们怕鼓励会让孩子自负,他们总认为不留情面的指出不足才能让孩子进步。可没有哪一种力量,是建立在摧毁自信之上的。

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建立孩子的信心,才能让他们自发地改善自己的行为。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