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批评孩子,千万不能触碰的四条底线!
发布时间:2019-06-13

孩子犯错时,批评是家长和老师最常见的教育手段。正确的批评方式可以帮助孩子认识错误,改正自己的不良行为;错误的批评方式,伤害孩子的感情,破坏和谐的亲子关系……

1、对人不对事

批评的目的,是让孩子知道他哪里做错了,如何改正,避免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不是单纯地让父母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孩子做错事,怕被批评撒谎时

X:你这个谎话精。

✔:撒谎是不好的行为哦,这是逃避责任的表现。

孩子在幼儿园跟人打架后

X:你脾气怎么这么臭,管不住自己的手吗?

✔:打架会伤害到别的小朋友,这是不对的行为哦。

批评孩子是我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我们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批评时就事论事,评价孩子做的不对的行为,让孩子明确地知道自己是哪做错了;而不是任性地发泄自己的消极情绪,对孩子进行人身攻击,给孩子贴标签,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2、不注意场合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给自己挣面子,却总认为小孩子不懂面子、忘性大,批评孩子不分场合,不考虑孩子的感受。

真实情况是,孩子也要面子,每个孩子从“自我意识”形成开始,便开始有“自尊心”,希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

曾经有一个新闻:一个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老师叫家长来学校了解情况。孩子的父亲到了学校之后很气愤,当着众人的面对孩子又打又骂,老师都拦不住。

等到晚上,距离放学已经很久了,迟迟没见到孩子回家,一家人赶忙出去找,找到时孩子已经自杀了。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的潜在力量。”

 

 

 

不在外人面前批评孩子,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维护好孩子的面子也是父母的责任。

3、不注意时间

有些父母,只要孩子犯了错,不分时间,就开始批评孩子。这样做,批评的正面作用为零,对孩子的身心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

有些父母平时不花时间陪孩子,只有在吃饭时才专心面对孩子,发现孩子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或者突然想起孩子之前犯了什么错,在饭桌上就开始批评孩子。

吃饭时批评孩子,造成孩子的食欲下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人在情绪低落的情形下进食,不利于身体健康。

父母经常在吃饭时批评孩子,会让孩子觉得和父母一起吃饭是一件痛苦的事,对吃饭产生抵触情绪,也不愿接近父母。

爱玩是小孩子的本性,到了睡觉时间还想着玩玩具不愿意睡觉是常事。父母工作辛苦了一整天,到了晚上,只想着早点休息,面对怎么催都不睡觉的孩子容易失去耐心,批评过后,孩子哭着哭着就睡着了。

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提出,人在睡前发生的事情,最容易进入潜意识。

也就是说,睡前批评孩子,孩子容易情绪低落,尤其是哭着睡着的孩子,特别容易做恶梦,在睡梦中惊醒,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孩子的睡眠质量降低,最终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精神状况。

孩子犯了错,父母生气是正常反应。有些父母,生气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消极情绪,喜欢在气头上批评孩子,说一些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损害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慈爱形象,给亲子关系蒙上不可抹去的阴影。

4、采用不恰当的批评方式

常听人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陈乔恩曾在一期节目中说,她是在妈妈的打骂中长大的,只要做错事,随时都有被妈妈扇耳光的风险,每天都是心惊胆战地活在恐惧中。

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真的可取吗?

打骂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创伤。看得见的,是身体上的伤痕;看不见的,是孩子心理上的创伤,孩子会更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暴力倾向、甚至还会对父母产生仇恨心理。

曾经在大街上,看到一个孩子调皮惹妈妈生气了,妈妈说着:“我不要你了,你一个人在这里呆着吧。”边甩开孩子伸过来的手,一个人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孩子哭着跟在后面追。

有些父母觉得,孩子犯错了,我不能用打骂的方式来批评他,那我不理他总可以了吧。其实不然,用冷暴力的方式批评孩子,似乎可以让孩子乖乖听话,可是孩子真的认识到自己错了吗?孩子只会觉得,我犯了错,爸妈就不爱我了。

法国精神分析学家玛丽·弗朗斯·伊里戈扬在《冷暴力》中说:“冷暴力其实就是一种精神虐待,不起眼的精神虐待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每个孩子都会犯错,犯了错之后,都希望父母还是可以一如既往地爱他。

-批评的正确打开方式-

《非暴力沟通》中提出有效沟通的方式是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

按照这个方法,批评孩子可以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1)指出孩子什么行为做错了,告诉孩子后果。

(2)表达我们的感受,如不开心、很生气、很难过等。

(3)就事论事,告诉孩子我们爱他,无条件接受他,我们不接受的只是他做得不对的行为。

(4)表达我们对他的期待,他以后可以怎样做。

-结语-

孩子都是在犯错中成长的,正确的批评方式,才能帮助他们健康地成长。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