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幼小衔接从何时、何处着手?
发布时间:2019-05-21

01. 幼小衔接从何时开始?

可以说幼儿3-6岁阶段都是衔接期。幼小衔接是具有长久性、连续性的,更注重培养孩子的态度和习惯,能力和品质。

3岁 发展自理能力和独立能力  独立进餐、盥洗的生活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4岁 发展合群、社会性  在日常生活中,能与家人、老师、同伴和睦相处。

5岁 做事有条理  有规则意识和良好的秩序感。

6岁 对学习感兴趣,好学好问。  对学习充满好奇和兴趣,能积极主动的学习。

02. 关键期要关注什么?

其中,5-6岁是幼小衔接的关键期。这时要关注以下4个方面:

1. 培养对小学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不要恐吓孩子,不要拿老师吓孩子。比如有的家长会说:“现在不快点做作业,去小学老师会让你做好多作业。”这就不是令孩子向往而是恐惧小学。

2. 培养孩子有意识地整理自己的学习工具。练习削铅笔、理书包等动手能力。

3. 自我保护的能力很重要。进入小学,孩子并不是时刻在老师的视线范围内,这时就必须有非常强的自我保护的意识。

4. 遵守规则的意识。小学里有许多不同于幼儿园的规则,需要培养孩子遵守。

03. 提前训练真的有用吗?

一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入学后在拼音、写字、算术等方面跟不上,实际上还是对幼小衔接不够了解。提前训练真的有用吗?我们先来了解一个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格塞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让一对同卵双胞胎练习爬楼梯。

其中一个为实验对象(代号为T)在他出生后的第48周开始练习,每天练习10分钟。

另外一个(代号为C)在他出生后的第53周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

两个孩子都练习到他们满54周的时候,T练了7周,C只练了2周。

这两个孩子哪个爬楼梯的水平高一些呢?实验结果出人意料——只练了两周的C其爬楼梯的水平比练了8周的T好,C在10秒钟内爬上那特制的五级楼梯的最高层,T则需要20秒钟才能完成。

格塞尔分析说,其实48周就开始练习爬楼梯,为时尚早,孩子没有做好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只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53周开始爬楼梯,这个时间就非常恰当,孩子做好了成熟的准备,所以训练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从实验中可获得的启示是:孩子的成长是受生理和心理成熟机制制约的,人为地任意提前训练只会事倍功半。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