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你的家庭类型,决定了孩子未来的高度!(一)
发布时间:2019-05-21

错误的家庭教育类型,正在毁掉孩子

相对一些欧美国家,中国人是很重视家庭的。但中国式的家庭教育却“饱受诟病”,总是与专制、溺爱这类词联系在一起。下面这些话语,是不是似曾相识?

1.“我管你还不是为了你好?”

这句话后面往往会接上一些“禁止”的指令,不让看动画、不让玩游戏等。前两天,超级网红papi酱就上传了一段视频,来吐槽妈妈总是对自己说“不”。

类似这样的父母习惯性否定孩子的想法,希望孩子按照自己规划好的蓝图去发展的教养方式,我们称之为“专断型教养方式”。

而这批“为了孩子好的父母”,最终教出的孩子容易焦虑、退缩、不快乐,在和同伴交往中产生挫折的话,容易变得敌对。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他们的自我调节能力和适应性都较差。

2.“宝宝不哭,宝宝不哭,都是他不好!”

这应该是标准的溺爱式父母的发言了吧,其实现在大多数家长都知道溺爱的危害,这样的现象主要出现在祖辈养育孩子的家庭。

类似这样父母始终对孩子的行为报积极、肯定的态度,对孩子的行为不加以约束的教养方式,我们称之为“放纵型教养方式”。

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的孩子,最容易成为“巨婴”,他们大多很不成熟,随意地发挥自己,往往具有较强的冲动性和攻击性、缺乏责任感、自信心差、合作性差、不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

3.“......”

而还有的家庭因为父母双方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进行家庭教育,与孩子的接触只能安排在周末甚至几乎不接触,进入一种“生而不养”的状态。这类父母对于孩子容易满足的物质要求,可能会答应;而对于那些需要花费时间或精力去陪伴的要求,则很难做到。

类似这样在情感链接与规则建立上都忽略孩子,不去主动关注孩子的需求的教养方式,我们称之为“忽视型教养方式”。前阵子那个将女儿忘在车内致死的父亲,我想就可以归进这一类吧。

而忽视的结果,会导致孩子具有较强的攻击性,很少替别人考虑,对别人缺乏热心与关爱。这类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容易出现不良行为。

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张图片来总结一下几种家庭教养方式:

最有利于孩子性格养成的权威型家庭教养方式。

既要情感交流、也要严格要求

“权威”这个名字听上去有些距离,其实权威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中的权威的意思和民主很接近。

权威型的父母认为自己应该在孩子的心中建立权威,这种权威来自于父母对于孩子的尊重和关怀,也来自于父母与孩子积极的交流。简单来说,权威型的父母既重视孩子的感受、与孩子积极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也对孩子严格要求、对孩子不同的表现奖罚分明。

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独立性比较强、善于自我控制、自尊心和自信心较强、喜欢和别人交往、对人友好。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