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在那童话般的初秋夜晚
发布时间:2019-03-25

初秋的夜晚,月色蒙蒙、凉风习习。凤凰路上凤凰城小区的空中花园,总是美丽迷人的。

那里是孩子们的乐园——没有上学的压力,没有作业的烦恼,也没校外辅导的乏味和枯燥。空中,一勾弯月斜挂,点点星星闪烁。地面,绿树清池、翠竹凉亭,草芳花香、鸟飞蝉鸣,还有滑梯、秋千、跷跷板……——令孩子们沉迷其中,乐不思归。

每当晚霞褪去,夜幕降临,九岁的大宝,总是第一个离开餐桌,总是在阳台上走来走去,总是隔着落地窗屡屡下望。一旦发现花园里有小伙伴的身影,下楼的玩耍的心情越发急切。于是,便飞快地走向餐桌,站立旁边……可总是欲言又止:一怕大人不同意,二怕妹妹要跟屁。

求助的目光,总是投向权威的爸妈。只要有微笑者抬手轻轻一挥,便赶紧蹑手蹑脚走向大门——千万不能让正埋头吃饭的妹妹发现!

哪知四岁的小宝机灵过人。姐姐的一举一动,早已瞥窥在眼里、盘算在心中。还没等姐姐掩上大门,就扔下饭勺、推开饭碗;双手撑住桌边,小臀向后用力一推,便从专用的高脚椅上顺势滑下;摇摇摆摆,直奔大门;边跑边哭、边哭边喊:“姐姐等等我!姐姐等等我!”

好不容易出笼的小鸟,飞都嫌慢,哪还顾得上妹妹呼喊!吸取往日教训:一旦妹妹追上,一哭二闹三纠缠,要想出去难上加难。于是,电梯门一开,闪身速进,随电梯一溜而下。
此时此刻,大宝窃喜,庆幸未被妹妹跟上—— 

可大宝哪里知道到,此时此刻,妹妹正哭得惊天动地、汗泪满面。

爷爷见状,立即放下碗筷,连忙起身救场。先哄小宝不哭,再帮擦干泪水,然后便笑呵呵地搀着小宝,下楼去追赶大宝。

到了一搂,电梯门一开,小宝便旋风般地冲出楼道大厅,撒腿向小区花园深处跑去,边跑边喊:“姐姐我来啦!姐姐等等我!姐姐你在哪儿?” 

稚嫩的童声,在寂静的花园中回响;悦耳的声符,伴随着娇小美丽的身影,隐现在夜幕中,摇晃在弯弯通幽的小路上。

爷爷紧紧尾随,不敢大意;一路小跑,气喘吁吁。既怕小宝脱离视野,又怕自己不慎绊倒,更怕泪奔的小宝摔跤。 

跑过一个景观池,跨过一座小拱桥,穿过一个四方亭,又绕过一片翠竹林,小宝这才隐隐约约看见一群叽叽喳喳的小伙伴,正三三两两地散聚在一片空旷的晨练广场。于是,赶紧转身高喊:“爷爷,爷爷,快来看,我追上姐姐啦!我追上姐姐啦!”

无比兴奋的小宝,站在那里,岔开双脚,挥舞双手——俨然一副胜利者的形象!

其实,与其说是追上,还不如说是遇到。还未等小宝看清姐姐的身影,暂短休息的小伙伴们,在孩王的带领下,便又“呼啦”一声飞奔而去。

月色朦胧中,姐姐和小伙伴们,时隐时现的奔跑和喧哗,令小宝心花怒放、欣喜若狂。此时,小宝的目标,似乎已不是姐姐,而是眼前奔腾、热闹、好玩的场面。生性争强好胜、不甘寂寞的小宝,不由得再次抖擞精神、迈开小腿、甩开小手,摇着娇嫩的小身躯——勇往直前、紧追不舍!

可是,终因年纪太小,体力不支,又是孤军夜奔,虽竭尽全力,仍追赶不及。到后来,连童群的影子也不见,只能隐隐听到叽哩呱啦声一片——还是在小树林的那边的那边。

不追了,不追了!跑累的小宝,独自站立在树影笼罩下的小路上。周围,路灯暗淡、树影摇曳、百虫争鸣、夜猫穿林 ——仿佛梦幻中的童话——既美丽又吓人!

这时,小宝想哭,想爷爷,想回家。“爷爷,你在哪儿?”小宝边喊边哽咽着四处张望。

“宝宝,爷爷在这里!”爷爷大声应答。

夜色中,小宝探身循声望去:不远处,爷爷的身影正朝自己跑来。于是,迅速张开双臂,飞快地迎了上去,双手紧紧地抱住爷爷的大腿:“爷爷,我怕!”

“不怕、不怕!宝宝坚强、勇敢!宝宝跑得真快,比爷爷还快!好样的,真棒!”爷爷弯下腰,抚摸着小宝,一边耐心地安抚,一边坚定地鼓励。

“呜呜呜…… 爷爷,我追不上姐姐。姐姐不跟我玩了——你要批评她——呜呜呜…… 我们回家吧。”“好好好,批评,爷爷批评。我们这就回家。回家看【小猪佩奇】。”

一听说【小猪佩奇】,小宝顿时挣脱爷爷的搂抱,仰着小脸,破涕为笑,手舞足蹈——刚才还满肚子的伤心事,顷刻忘得一干二净!

在花草清香的小路上,小手牵着大手,边走,边喃喃自语:“哼!姐姐不跟我玩,我就不和她躲猫猫、不和她过家家、不和她画画、不和她跳舞、不给她吃巧克力,也不给她喝养乐多!”(还在生姐姐的气哩!气话能算吗?)“哼!有什么好玩的?那么多人跑来跑去、乱七八糟、稀里哗啦、一塌糊涂——一点意思都没有(这些词语小宝常用,还屡屡用对——谁也不知道她从哪儿学来的)!”“不好玩,一点也不好玩!小河(景观池)边的蜻蜓到处乱飞,树林里的小鸟叽叽喳喳,草地上还有小狗屎——好臭!”(气话中,竟有“酸葡萄”味道——小幽默!可爱极了!)

在波光粼粼的景观池边,小手牵着大手,边走边看:看池岸四周的“小海马”和“小象”哗哗喷水,看水中的灯光倒影一闪一闪,看长凳下的两只小黄狗在嬉戏打滚。

在花木环抱的楼道大厅前,小手牵着大手,边走边听:听草坪里的蟋蟀在“蠷蠷”高歌,听香樟树上的小鸟在窃窃低语,听桂花树下的小花猫轻声细气地“喵--喵--喵”。 

正当祖孙俩手牵手进入楼道大厅,呼哧呼哧的大宝,从后面满头大汗地跑来:“爷爷、妹妹,我来了!” 妹妹迅速转身,一见姐姐,立即迎上前,张开双臂,扑了过去,紧紧抱住姐姐,泣声连连:“姐姐你跑哪儿去了啊?我怎么找不到你呀?你不和我玩啦?”

“妹妹,对不起。姐姐向你道歉。”说着,小腰身轻轻一弯。“明天晚上姐姐带你一起玩,好吗?”小宝一听,顿时喜出望外、眉开眼笑,使劲儿点头说:“好啊!好啊!”

这时,小宝忽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咪眼带笑地凝视着大宝说:“姐姐,你不用道歉。我原谅你了。我们拉钩好吗?”“好好好!”大宝高兴得频频点头。

于是,两个宝宝的小手指,紧紧地缠绕在一起,齐声大喊:“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谁变就是小狗狗!”

站立一旁的爷爷,如同欣赏名画一般,笑看两漂亮可爱的宝宝,拉勾和好的动人场面——不知道,今日夜晚,一幅幅梦幻般的美丽画卷,是否会令其陶醉无眠! 

宽敞、洁净的楼道大厅里,灯光明亮,笑语盈盈。小宝和大宝,牵着爷爷的手,蹦着跳着——回家去看小猪佩奇喽!

凤凰城花园的夜晚,就是如此的美妙动人。不同的季节总有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故事。可是,喜欢这样的色彩,编织这样故事的,总是快乐的孩子们!

南菁高中退协 曹应华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