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隐私权
发布时间:2019-03-01

 一般来说,隐私就是私事,主要指个人生活领域内不被他人知悉的个人信息,比如我们的小秘密、日记、信件、学习成绩、照片等。隐私是纯粹的个人私事,与公共利益无关;隐私也无关好坏,并不是见不得人的坏事。比如,我考了100分,这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我只想自己享受这种喜悦,那么别人就无权打听我考了多少分,因为这是我的隐私。在法律上,与隐私相对应的权利叫作隐私权。我们的隐私权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藏、公开和利用。例如,我在网上发表了自己漂亮的照片,但是被别人下载制作成画册出售,那么这个人就侵犯了我的隐私权。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彼此尊重,这样的尊重与年龄、身份无关,而是对对方作为人的权利的尊重,隐私权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树立隐私意识,从小事做起,不揭短,未经允许不乱动别人的东西,进出别人房间要敲门等等。我们在尊重他人隐私的同时,无形中也会获得他人的尊重。

案例来说话

快到春节了,贝贝在高兴自己又长大了一岁的同时,还有点苦恼。因为每次过年,亲戚朋友聚在一起聊天,自己都会成为话题之一,被一群长辈围着打听自己的成绩、报了哪些兴趣班、学校朋友如何等等。每当这些时候,爸妈就会事无巨细地向大家介绍贝贝的各种情况,大到以后要上的大学、旅行计划,小到昨晚睡迷糊一头撞门上了。贝贝每次都想制止爸妈或是回到自己的房间,但这样做又显得很不礼貌。贝贝觉得自己像个小玩偶一样被大家品头论足,非常苦恼。今年,贝贝鼓起勇气,告诉了爸妈自己的真实想法。爸妈得知贝贝的想法后,非常愧疚,没想到自己无意间伤害了贝贝的自尊心,侵犯了她的隐私。贝贝一家还约定,以后要定期开家庭会议,沟通交流感情。贝贝现在很开心,因为被理解、被信任、被尊重的感觉太棒啦!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