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安迪可以在楼道安装摄像头吗?
发布时间:2019-02-14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中,“海归金领”女主角安迪集美貌、智慧于一身,沉着果断,理性优雅,遇事会第一时间诉诸法律,成为新晋“女神”。与其他人物的出场不同,安迪的出场,是未见其人,先见其摄像头,一开始就给人留下了严肃又理性的印象。安迪为了保护自己而采取的措施之全面,令人佩服。不过,安迪的行为也让人不禁思考一个问题:安迪有权在公共楼道安装摄像头吗?

在公共区域私装摄像头,第三方有权提出异议

剧情在另外三个女主角邱莹莹、关雎尔和樊胜美仰着脖子对摄像头的指指点点中展开。这一幕颇耐人寻味——这不仅暗示了摄像头的主人——安迪严肃又理性的性格,也意味着安迪的邻居虽对安装摄像头一事颇有微词,但并不认为这一行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利,否则她们也不会这样优哉游哉地边吃零食边讨论了。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事情可能就不像电视剧中这样简单了。像这种安装在楼道的摄像头,很可能“侵入”其他人的私人区域,对他人的隐私权造成威胁。对此有异议的利益相关人可以站出来与安装者协商,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隐私权不受侵犯。

需要说明的是,在剧中,安迪私自在楼道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这是因为,我国的法律目前还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也没有规定要求私人安装摄像头要去公安部门备案。不过,这并不代表摄像头可以随意安装。由于楼道属于公共区域,归物业等部门管理,因此,要安装摄像头,除了须考虑邻居意见,还需要先取得公共场所管理部门的许可。像安迪,就要先告知物业,经物业许可后方能安装。

家中安装摄像头,须保护保姆等人员的隐私

安迪安装的摄像头位于公共区域,可能涉及公共利益和他人隐私,需要经过管理部门和可能涉及的第三方的许可。那么,如果摄像头安装在自己家中,是否就不需要经过任何人许可,可以随意安装?

随着服务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保姆进入到更多的家庭中,许多人选择在家中安装摄像头,用来监督保姆的行为。如果在家中生活的仅有家庭成员,在自己家中安装摄像头,就属于个人自由的范畴。但是,如果家中还有保姆之类的非家庭成员,就要分情况讨论。如果摄像头对准的是客厅等家庭内公共生活空间,那么在此处安装摄像头就没有问题;如果摄像头涉及的还有保姆的卧室等私人空间,那么在此处安装摄像头显然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在这种情况下,保姆的隐私权受到优先保护。因此,在家中安装摄像头时,如果家中还有保姆等非家庭成员,就要尊重保姆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并且在签订书面协议时提前告知。

擅自传播视频内容,可能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安迪的摄像头也并非没有引起半点波澜,像另一女主角曲筱绡与男友在楼道中的亲密画面就被摄像头拍下了。安迪在发现这段视频后,没有当作茶余饭后的消遣进行传播,而是在第一时间找来视频的主人公曲筱绡,告诉她这件事情。如果安迪当时没有选择告诉曲筱绡,而是擅自传播出去甚至非法利用,就侵犯了曲筱绡的隐私权,甚至涉嫌犯罪;如果视频的内容被其他人获取或传播,也对曲筱绡的隐私权造成了侵犯,存在被治安管理处罚的可能。

摄像头的普遍安装,在保护个人安全以及帮助公安部门侦破案件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不过,对摄像头的使用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也可能对他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因此,除非是办案、取证的需要,安装者应该对视频的内容严加保管,不随意传播;任何人都不得非法获取与利用他人的视频内容,否则就要承担侵权责任;作为生产厂商,也要对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加以提示,否则在摄像头造成他人权益损害时,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小小摄像头背后牵扯的法律思考,折射出现代公民对隐私保护的重视,这在几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公民的权利意识在普遍增强,“雷洋案”引发对警权行使规范的关注,儿童性别比例差距过大招致全社会对女童生存权的担忧,高考“减招”风波促使更多人开始思考教育公平问题……但是,法治社会的建设,不仅体现在大事上,更需要我们在小事上较真,将维护自己和身边人的权利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唯有将法治思维植根于每个公民的心中,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才能真正实现。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