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寒假给孩子补这4样东西,比补课强100倍!
发布时间:2019-02-14

一到寒假孩子们开心到起飞,但是身为家长的我们往往头疼不已,感觉太难管理,真心不如上学省心。费心也就算了,但是稍不留神,孩子在假期疯狂看电视、打游戏,养成不少坏习惯。

其实,寒假就应该是孩子适当放松,提高综合能力的时候,与其费尽心思给孩子报各种假期培训班,倒不如用心给孩子补好这4个习惯,为孩子接下来的学习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1、补一下课外阅读的习惯

每一位教育专家都会这么告诉我们:让孩子爱上阅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大量的课外阅读是提高孩子语文水平不可替代的手段。语文成绩好的孩子几乎都是特别喜欢课外书的。这些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积累:词语的积累、素材的积累、情感的积累等。

这样的孩子在写作上往往有突出的构思、神奇的用词,在阅读理解方面有杰出的见地,总之,他们由于见多识广而语文根底厚实。

小河老师的建议:

一开始,不管孩子多大,家长要坚持给孩子读书读满一个月,也许通过这一个月这个孩子就变成了一个热爱阅读的终身阅读者。

在小学低年级时,建议家长不要买很厚的书籍,买那种薄薄的书籍,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够看完的那种类型,每天十分钟,看书的效果会很好。

课外阅读不一定是书本,家长也可以为孩子找一些中英文的动画和电影,通过练习来提升孩子的听说能力,增强语感,提高表达能力。

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在低年级,推荐给他们一些民间故事,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等来读;

在中高年级,推荐一些儿童文学,杂文随笔,报刊杂志,科幻漫画,历史名著,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多种书籍来读;

并且取消种种人为的限制,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从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营养。

阅读一旦养成习惯,就像呼吸一样自然。每当早晨起床后,孩子就会不假思索地拿起书本坐到位置上阅读起来。

2、补一下预习和复习的习惯

大多数孩子在新学期开学之初,在听课上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倘若在学习新课之前不先预习,孩子对学习的内容势必有一种生疏感,学起来自然比较吃力。

而如果事前有了预习,已初步了解了教材,孩子就能带着目的性进一步理解知识,课堂上有较大的自主权,学习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以《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下册课文》为例:

1、会读:学会默读,做到不出声,不指读。学习略读,粗知带*符号的文章大意。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每单元“快乐读书吧”中的课文;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换字、不回读、不读破词。

2、会写:让孩子每天写10分钟,把学过的字词抄写一遍。虽然只写一遍,但是一定要认真写,既练了字,又巩固了记忆,一举两得。

会背:如《古诗三首》《燕子》《荷花》《赵州桥》等课文都是每次考试的重点,知识是需要长期积累的,趁着寒假让孩子通过预习,不断积累填补孩子知识体系上的漏洞。

所以家长可以让孩子提前浏览新学期的教材,有利于实现新旧知识的顺畅衔接。同时,学习新课文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做笔记,写注释。

查漏补缺是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能认识自己不足,也能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上学期的具体情况,当然不止学习方面,还包括孩子的“交友方面”、“爱好方面”,都是一次全面的认识。

3、补一下写作业的习惯 

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孩子不敢怠慢,因为写不好第二天会被老师批评。

可寒假不一样啊,老师不会催着你让你赶紧交作业,于是孩子学会了应付;老师不会每天盯着你作业质量,于是孩子答题少了步骤,只写个答案草草了事。

所以,在假期中,明确孩子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之余。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制定并完成自己暑假作业计划,每天保证几个小时的学习状态。

那么,在孩子做寒假作业时,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

1、关注孩子寒假作业进展

家长可以让孩子先对自己的假期作业进行估量,大概每天需要做多少的量,才能在假期结束前完成。然后每天定时查看孩子的作业进展,确保孩子在按照规划的进度前进。

家长对待孩子作业的态度就可以传递给孩子重视学习的观念。这样一个假期下来,开学后孩子再做作业时,注意力就更容易集中,效率也会高起来。

2、定期监督孩子检查作业

趁着寒假有充裕的时间,孩子可以将上学期不会做和频繁做错的题目都仔细分析一下,吃透每一个知识点,这样以后遇到同类型的题时,就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了。

4、补一下练字的习惯

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相信家长们都能从孩子的试卷上看出一个问题:字迹潦草,考试因为字写得乱失分,吃这样的亏实在太可惜了。

练字不是一两天就能练成的,所以与其花钱补习,不如多买几本字帖,趁着寒假练练字,一手好字走哪也会给别人一个好印象的!

而有研究表明,性格急躁的孩子写字往往比较潦草,静心练字帖也能磨炼心性,心静则细致,细致就不容易出错,这就会使学生在考试中避免粗心大意而失分,考试时把会做的都做对了,成绩马上就上去了。

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孩子上学没时间培养的习惯,家长完全可以趁寒假做。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只要真的坚持了,一定有效果!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