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64.我眼中的璜土村
发布时间:2018-12-05

璜土实验小学五(1) 宋金宝

“用功用心,璜土变金”。这是我璜土人民在四十年改革开放中的真实写照。周三中午,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了全国文明村——璜土村。

刚到门楼,一条由东向西的柏油马路像一条蓄势腾飞的巨龙伸向天际,正在我们叹赏之余,一抬头,我发现路旁有一条走廊,那“党风文化长廊”六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临时导游徐哥指了指:“我们去那看看。”走近一瞧,上有《璜土村的八条铁律》《党员一句话承诺》《优秀党员事迹介绍》……我们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一边聆听着徐哥的介绍:全村像这样的特色文化共有十五个,形成了“一林三路三园+一村”的文化新农村格局。

离开长廊,沿着精致的汉白玉栏杆,我们在村中穿行,哇!一排排楼房整齐划一,一幅幅墙绘生动有趣,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一条条河流波光粼粼。河面时不时有小鱼跳进跳出,仿佛在迎接我们的到来;湖中央还有一条石鲤鱼,正摇摆着它的身体准备跳上岸去呢!……多么美不胜收的场景啊!此时的我们就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不知不觉中,我们有漫步在林荫小路,穿过“成才桥”,来到了“粟香书屋”。一进书屋,一阵书香伴着古色古香的木头建筑扑面而来,令我们心旷神怡。这时,徐哥哥问:“你们想不想看视频?”“想。”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话音刚落,第一张图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低矮的茅草屋;崎岖不平的石子路;充满垃圾的污水……可真脏啊!徐哥哥问:“这是哪里?”同学们摇摇头。就在我们疑惑时,第二张图出现了:高大的砖头屋;平整的水泥路;纯净如镜的河,潺潺流淌的清水……可真漂亮!“我知道,我知道!这是……”同学们等不及询问便情不自禁地嚷嚷起来。徐哥哥告诉我们:“这是同一地方”。“什么?不可能吧?太不可思议了……”同学们纷纷惊讶道,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两张照片是在同一个地点拍的。一对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啊!就这样,一组组照片在阵阵惊叹声中一一呈现。

徐哥自豪地告诉我们,十六年来,璜土村获得了诸多荣誉:“全国文明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我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璜土村。

在回校的路上,我想:璜土村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获得诸多荣誉,不真是因为四十年来党的正确领导的成果吗?但是,更离不开勤劳、善良的璜土人民的艰苦奋斗,这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共筑你我中国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