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62.重回旧巷 ——记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
发布时间:2018-11-30

青阳二中初一(11)班 邵炫 指导老师 朱珍芳

 

生命的清水河在不断流淌,我们在大时代的浪头中奔涌向前,我们能否回到时间的长流中,感悟历史和时代的意义。清扫书箱中的尘埃,抽出那半压箱底的宝典,翻开那本时代的奏章,我看到了那院口的小巷。那个曾承载我童年的地方,原来还有那些我所不知道的往事。

触目如故——粉墙黛瓦,石板小路浦沿,一筲绿意穿墙来。竹爿堆积,万里霞光喷薄,一袅青烟过墙来。正有一人勒着竹爿,走过悠长的小巷,走向巷子的另一端。

那是柴爿馄饨摊子的知青老板娘。犹记那时,每日清晨,摊子前总挤着乡亲们。塞满竹爿的炉灶,黄鱼车上的菜馅、馄饨皮、调料、调羹,都透着浓浓的熟悉感和亲情。

我尤其喜欢她家。大家围成一桌边吃边谈论日常的琐碎杂事。坐在他们其中,我不懂装懂,插上几句胡言,惹得一堂哄笑。老板娘偶尔端来一筒子梅花蒸儿糕及小盘茶馓,乡亲们总会多给我一两块梅花糕。待到日上三竿,有说书人撩起袖子,敲起木板,说上一两回关于改革开放的故事。在这里,总能一坐坐好久。直到正午,大家各干各的去,这才散场。

无意间翻出的这张老旧照片,成为了童年生活最好的诠释。往事剪开的那一口被我悄然抓住。我心中那条悠长的巷子,那夹杂着我无数童年记忆的巷子。现在如何了?

待到再次来到这个地方,说不清的感情。

触目惊心——粉墙黛瓦已刷上一层黑白漆,成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石板小路已换上泊油路,成了平坦厚实的小道。小巷边上还隐隐约约停着几辆电瓶车。

我默然。只是走过悠长的小巷,走向巷子的另一端。令我感到些许慰藉的是,那柴爿馄饨摊子还在,那老板娘还在,也有零零散散数人在此高谈阔论,我入座,只是听着。日上三竿,说书人来了,也还是他,继续说着那改革开放的故事。似乎只比以前更现代化了点。

“老板娘,这里怎么变化这么大?”

“现在这里被当成风景区,许多游客都来游玩,自然改造的现代化点了。隔阵子就是旅游的旺季,那时候可忙可闹啦。”

“这样啊……”我怅然若失。

记忆中那粉墙黛瓦,别了。记忆中那散漫时光,别了。记忆中那浓浓亲情,别了。

“是啊,以前那悠长,绿意盎然,充满古意的巷子,如今……真的是时代变迁啊。但是你不觉得巷子在某方面越来越好吗?正因为游客的来到,馄饨摊子的生意越来越好,我和乡亲们也生活的越来越好了。说起来,我可期待小巷的以后了。”

我在老板娘的眼里看到了对小巷未来的无限憧憬。是啊。我一直认为刻着回忆的物质传承才是最重要的,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生命的清水河在不断流淌,总有事物在不断的变化。巷子变得更现代化了,镇子变得更加现代化了,城市更不要说。

我们都在大时代的浪头中奔涌向前,我们的生活也在改变,变得更加好了。记得小巷乡亲们那时候还是用的炉灶台,手洗衣服。现在却屋内家用电器样样齐全。不仅是小巷,也不仅仅是镇子,整个社会的人都因生活质量的提升提前奔上小康的康庄大道。教育水平节节高升——人们也在不断追求生活品质,去追求那精神上的寄托。

当我们怀念以前的事物时,更加应该想到现在。刻着回忆的物质传承虽重要,但显然生活品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瑰宝的传承与发展更为重要。时代会使许多美好事物逝去,但更会有源源不断的新的美好事物涌现——它们促使着社会的传承与发展。

这就是历史和时代的意义。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