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59.村路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11-30

青阳实验小学六4班 张柳衣 指导老师 赵玉娟

上个寒假,我乘着外公的自行车,回老家探亲。外公看起来似乎有些心情不好,杵着脸,空气使我感到有些沉闷。

进入村落后,泥土路就一直咬着自行车不放,不停地颠着,像是要把我们的五脏六腑全部颠出来。难受之余,我心中的问题就慢慢地放大了。趁目的地还没到,我喃喃的问了一句:“路是怎样发展的呢?”

外公像是听到了,身子稍稍往后挪了一些,吸了一口农村的新鲜空气,闷咳了几声,吐出一口痰,向我略微做了做表示:“外公小时候,那时是五十年代,外公天天都走这种路。”

我的好奇心一下子就“嘣”的上来了。我换了一个更适合听讲的姿势,扇走身边的几只苍蝇,换了一副极为期待的眼神将头凑向外公。外公转过头来看了看,“哧”一下笑了,眼眉舒展开来,望着田埂说:“那时候,路不是造的,是人走出来的!外公上学前啊,经常会只穿一条短裤,一双解放鞋,在家门口的土路上瞎闹。你晓得,外公在路上,还经常能踩到荠菜呢!”外公讲到这里,暗淡的双眼一下放光了,呵呵大笑起来,活像一个老顽童!

我看着外公开心了,心里也明亮多了,可我仍然想打破砂锅问到底。我兴奋地说出几句话:“土路,田埂,稻田路……外公,然后呢?”

“然后嘛?”外公骑得慢了点,仿佛肚子里有无限的故事呼之欲出,“国家发展了几年,有金钱实力了,便立刻在街上修了石板路。石板路好啊!干净,整洁,好扫,使外公小时候每次有时间了,都会奔到街上走走,踏踏,再和同学们在田里拿一只番茄啃,可谓是幸福!石板路是用青石砖铺成的,我们叫它‘蛋格路’。到外公小学毕业,那些石砖已经被街上的车水马龙‘打磨’的能反出光,可谓是村中一景了!”

外公的脸上浮现出幸福的表情,笑纹如花。

“糟了!”外公忽然记起了要去探亲的事,连忙连蹬几下自行车,自行车在村路上走出几十米远。

集会匆匆开始,又匆匆结束了。外公没等我问,在回家的路上又娓娓道来:“改革开放开始了,被‘文化大革命’搞得有些疲惫的村子又充满活力了。外公初三那年,村子里造上了水泥路。其实,之前也有一条,就是老锡澄路。但是在之前,它一直是从1920以来建好的老古董,漏洞百出。在改革开放之前,它一直都被人们所冷淡。但改革开放一开始,就在他旁边修了一条新路——锡澄路。外公便是在那年没考上高中,赶着三轮车开上了新造好的路,去无锡卖菜。不久,我和你外婆生下了你妈妈,改革开放在那时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有一天,村上开来四辆卡车,车上运着新事物——沥青!五年后,新路上好沥青了,外公第一次走上了沥青路——那叫一个四平八稳!”

外公忽然闭了口,在锡澄公路上重重地,深情地吆喝了一声:“改革开放造福了俺们啊————……”

四十年了,改革开放,他一直在我们身边悄悄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外公所讲并不只是路的发展,改革开放,正为我们铺着财富之路,更是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有你,有我!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