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53.学习党,跟随党
发布时间:2018-11-27

——走村访企话巨变

河塘中学初二(4)班 夏妤炜

2018年7月4日,我参加了学校夏令营活动,走访了我的家乡蒲市村,深有感触。

周书记为我们讲述了蒲市村的发展历程:蒲市村曾是一个贫困村,1980年,人日均收入5.38元。到2010年,蒲市村有些个企业发展的很好,全村的年收入加上企业的收入超过了3个亿。2012年,蒲市村获得了“红色村庄”“江阴十大文明村庄”的称号。

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前人们努力奋斗出来的,蒲市村有一处新四军六师师部纪念馆,里面记录了那些黑暗的岁月里村民协助新四军同敌人顽强斗争的英雄事迹。里面还有谭震林夫妇雕像、江渭清题词纪念碑等。所以,蒲市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红色村庄。

家乡的人民不仅敢于斗争,更勇于改革。

金冠是当地的一家汽车公司,老板娘为我们介绍了金冠的发展历程。那时,改革刚刚开放,政府开放了自行创业的政策,工业化的来临让许多人不知所措,这家企业的老板当时毅然决定开了这所公司,这家企业的老板娘本是一位教师,但她再三思量后决定放弃一门稳定的职业,跟随丈夫一起打拼,金冠自开厂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一开始欠债累累,员工们拿不到工资。后来,辛辛苦苦赚到了第一笔钱,就全数被她的丈夫买了一个公司的伸缩门,这也说明他是要把这个公司一直做下去的。一年又一年,公司有了起色,但车上的小零件必须进口,老板就尝试着做,用钢丝做成了弹簧。接下来一年年过去,公司越来越好。老板娘跟我们叙述时,眼里是湿润的。“能有今天,真的不容易。我自知我也算不上成功,但是我的经历是意义非凡的,是改革开放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和机会。”这所公司里有一句很打动我的话:“有创造力的人就是成功的人,有创造力的企业就是成功的企业。”确实如此,改革的精髓在于创造。

除了金冠以外,顶一也是当地较大的一家村办企业。它是生产电器的。一台台机器,小至每一个螺丝,都是精准无比,像他的名字一般——顶一。我走过他们的工厂,看见的都是机器在制造零件,很少看见有什么工人。全英文的报告,技术性的知识,我深深的感受学识尚浅。同时也感叹,改革开放以来,从农业化走向工业化,中国这40年来的飞速进步,快到让人不敢相信。

我的家乡,我见证了它的巨变。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条条笔直的道路,一处处洁净的健身场地,再也没有印象中脏、乱、差的现象了,它成了我市新农村示范村。我为家乡的工业化、知识化、生态化发展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改革开放,使我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内更是取得了“十大成就”,我们的祖国正在一步步走向复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生来就享受着前人打拼下来的幸福生活,正是这样,我们才要学习党,跟随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