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国家宪法日
发布时间:2018-11-22

同学们,你们知道宪法的生日是哪一天吗?

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的。这一天,也就是宪法的生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宪”,词典解释为“法令”。顾名思义,宪法,就是法律的法律,所有的法律都在宪法之下,服从于宪法,不得违背宪法。宪法,看似遥不可及,你也许认为自己从未和它直接打过交道,其实,你所享有的公民的基本权利,都是由宪法所赋予和保障的。

其实,设立国家宪法日并非我国独创,世界上很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波兰、俄罗斯等,都设有宪法日。作为国家的一个法定节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规定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今年的12月4日,我们即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

今年的国家宪法日,你打算如何度过呢?

法 律 链 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

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五条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