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欲为巧匠 先守拙心 ——江阴中专周庄校区学生品格提升策略
发布时间:2018-11-20

江阴中专周庄校区关工委

江阴中专周庄校区位于乡镇,招收的学生大多是经过多个轮次选拔淘汰下来的。他们普遍缺乏基本的职业修养,对未来到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处在一种迷茫和随意之中。许多学生大事不会做,小事不愿做。做事缺乏责任、耐心、细致、坚持等品质,如果不加以针对性修正和培育,他们就难以成为地方建设的合格职业劳动者。

针对以上学情,学校通过分析研究认为,学生的问题就是学校教育的出发点,解决问题是学校教育的最后归宿。为此,学校从学生来到学校的第一天起,就采取相应的策略,持之以恒的对他们品格进行提升,来为他们以后的人生出彩扎实奠基。

一、用“草根”精神来为品格铸魂

校区学生是经过中招筛选而剩下的,与普高学生相比,他们多多少少有一些失落感和自卑感,他们就像渺小的草根一样。但草根却有自己的精神特质,而草根精神正是这些学生最需要的一种精神。中职学校的大多数学生,平凡的学习、生活、工作将会陪伴他们一生,但要做好平凡人和平凡的事也实属不易。

学校对办学历史、办学特点、师生特点、培养目标等进行全面、科学梳理,形成以精神文化为核心的、统领整个文化体系的学校文化内涵。通过反复征求和集体研讨,学校以“守定、独立、自信、质朴、知底、顺势”的“草根精神”为办学精神。

学校围绕“草根”精神内涵,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不好高骛远,不虚度年华,守得拙心,方为巧匠。教育学生卑下中不卑贱,平凡中不平庸,做好自己作为平凡人该做的事情就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自己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二、用“敬业”态度来为品格锻造

“草根”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上的最好体现集中在“敬业”态度上。学校以“敬人生德、敬事成业”为校训,以“坚守草根精神,培养敬业工匠”为培养目标,并与原有的“三风”相整合,使学校文化精神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符合学校学生的特点和需要。

“草根”精神下的“敬业”,完成脱离那些说教般的“光说不练”,时时处处体现在学习和生活的细微处。学校要求学生从以下平凡小事做起:时时记住身份,处处明确责任,常常感恩别人,牢牢牵手平安,整洁迎接每一天,实在节约每分钱,认真上好每节课,文明对待每个人,筹划好每件事情,履行好每个承诺,结交好每位朋友,珍惜好每次机会。

学校实施“劳动周”制度和推行志愿者帮扶活动,就是要让他们在平凡的劳动和实践活动中懂得劳动和关爱的重要,懂得平凡人也能为他人、学校和社会作出贡献,平凡人也有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和精神的追求。学校社团组织“扬善“志愿者大队,各种志愿活动多年从未间断,特别是对敬老院老人的关爱活动坚持了十多年,为心雨同学开展的“心雨为同学面下”活动一直延续到该同学毕业以后。社团连续多年被评为周庄镇优秀义工团队,并被评为省中职系统优秀学生社团。学校搜集各行各业,特别是企业班组长和技术骨干等方面的素材,挖掘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和精神,把这些材料结集成册,选择精华在学校橱窗进行宣传。学校邀请优秀校友、曾获得江阴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工奖的首届“华宏工匠”秦富和优秀校友、曾先后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学术科技创新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卓越计划”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被评为常州工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的陆晨到校讲座。学校还不时邀请一些“草根”企业家和技术能手到校进行现身教育。学校经常用周庄等的企业精神来濡养学生。通过这些同辈教育和同行教育,让学生懂得中职生只要发扬“草根”精神,在“平凡”中学会坚守,真正理解和实践“敬人生德”和“敬事成业”的校训,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品德之美和专业之长,同样会在平凡中走向属于自己的不凡。

学校的“劳动周”制度通过制度的力量改变着学生的行为和习惯。在这里,每个班级的学生每个学期有一周劳动的时间。在劳动周,学生被分成多个小组,分时段、分地点分别从事着扫地、拖地、抹桌子、擦窗户、倒垃圾、冲厕所、送报纸、分饭菜、收洗碗等劳动。在现实环境下,试问有多少学生能够做多少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学校劳动。现在所谓的好学生充其量只能算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学生不会劳动、不喜欢劳动、不尊重劳动的现象比比皆是。但从学校学生劳动时的表情、热情中,却感觉不出他们对劳动的蔑视,体会出的是他们在劳动中的欢乐。劳动确实在创造着这里的许多,劳动也确实在许多方面改变着这里的学生。学生在劳动中养成了习惯、提高了认识、懂得了道理,这些有意义的活动过程将会让他们受益终身。而这种劳动创造美丽、劳动光荣的认识和观念这些精神方面的东西只有在这种实践活动中才能获得。

学校方方面面工作都体现出一个“拙”字,体现出品质教育的无处不在。宿舍管理中最显著的是鞋子的摆放,为了达到理想效果,管理员甚至划出了直线。学生就餐,一律排着整齐的队伍,统一由上午最后一节课老师带领。学生车辆的排放,始终是整齐划一。学生整天穿着校服,并佩带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胸卡。学生参加讲座活动,全部带着纸笔并认真做好记录。学生参加技能训练,追求的是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学生用过的工具,每次都是归拾得整整齐齐。整个校园的环境始终是一尘不染,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所职业学校。这些细小的行为,这些行为体现出的认真、负责、踏实、细致、坚持等的所谓“拙”的品质,恰恰是职校学生必须具备的品质。

学校学生的品质,让一些领导和来宾刮目相看。华士和周庄的一些领导来校后认为,学校整天穿着校服和佩带胸卡,这连普通高中的学生也很难做到;学生见到客人和老师主动问好,学生课间动静结合,没有高声喧哗和吵闹,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中职生。来自周庄中学清洁工的赞扬进一步证明了学校学生品质的非同一般。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学校邀请李昌林教师来作讲座,借用了周庄中学的大报告厅。周庄中学清洁工知道后相当后怕,先入为主的认为会后的会场肯定是一片狼藉。但事实却让人难以置信,会场里没有任何垃圾,用过的凳子全部归位和排放整齐。

三、用“法治”原则来为品格焠火

品格中的一个重要核心是责任感。这种责任感除了体现在对学习和生活的负责的态度外,还表现在必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产生的后果的负责。学校除了加强内部管理、拓展社团活动、开办家长学校外,尤其重视借助辖区公安力量。

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通力合作才能彰显出教育的效果。但家庭教育还是一个有待进一步开发的领域,家庭教育对于接近成年人或已成为成年人的中职生效果相对要差一些。在现实的情形之下,警校配合无疑是提升学校教育效果的比较有效的途径。警校配合并不是要把对问题生教育的责任推给社会,而是通过借助公安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加多元、有力和有效,并让学生真正懂得,除了学校教育让学生明理之外,他们还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

在警校共治、共管和共育的做法甚多。秋学期初校门口秩序治理是一个重要的开端。每年秋学期是高一新生到校的第一学期,往往有一些高一新生与已辍学的社会青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秋学期初,校门口会出现一些发型、服式和举止等与在校学生完全不同的人员。警校加强联系,当校外人员出现在校门口时,总能及时赶到并进行询问、劝离。通过几次治理和整顿,问题就会得到根本解决。期中前后,往往是学生问题的高发期,此时进行法制教育效果最佳。学校一般先列出教育重点清单,并邀请最有办案经验的民警或法制副校长进行针对性教育。不定期进行案例教育。学校根据辖区派出所提供的案例材料,特别是本土的案例材料,通过班会、微班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橱窗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不定期教育。疑难纠纷和相对严重事件引入警力参与。碰到矛盾纠纷纠缠不清时,学校及时联系公安介入,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防止拖而不决或事态恶化。通过与辖区派出所的预先通气,当碰到相对严重问题时,“毫不留情”的以“报警”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一方面较有效的解决了问题,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教育的威摄力。

通过警校共治、共管和共育,学校周边环境持续良好,校区基本上消除了恶性暴力事件和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学校的办学影响不断扩大,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学校被评为2014——2015年度无锡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只有守得拙心,方能成为巧匠。匠心、匠品、匠魂是中职生服务社会、发展自我的最重要品格。职业教育除了让学生掌握必要的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外,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真正懂得和养成今后职业必须具备的品质。带着在这里获得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和养成的品质、格局,相信这里的学生一定会赢得让自己人生出彩的更多机会。(执笔:费元度 梅暖英)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