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为什么孩子是个“戏精”?
发布时间:2018-11-09

“无论我怎么打骂他,他总是一副笑嘻嘻、无所谓的样子......”

——文翔妈妈

人在遭受到一些自己没有办法排解内心冲突、负面情绪的时候,会启动一些心理防御机制,比如说压抑情绪……但是有一种被大家忽略的心理防御机制就是——幽默。

——《成长》栏目特聘心理专家 马勇

案例:

生活中,文翔和妈妈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但是一旦提到学习,“亲妈立马变后妈”,妈妈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在意,不管是外出吃饭,还是外出旅游,妈妈随时提醒文翔把看到的、听到的事物写进作文里.......文翔作业磨磨蹭蹭,妈妈气得要跳楼......文翔上课讲话被老师投诉,妈妈气得要缝文翔的嘴......不管妈妈怎么打骂,怎么生气,文翔总会用嬉笑的方式化解。

心理专家马勇认为,孩子有了自己的心理防御机制,并提醒父母要注意感受到孩子的防御机制,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什么是“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机制是指自我对本我的压抑,这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防御功能,是人类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紧张焦虑、尴尬、罪恶感等心理,有意无意间使用的各种心理上的调整。

心理防御机制有哪些?

否认、投射、幽默、合理化、转移、幻想等都是心理防御机制。

为什么我的孩子是个“戏精”?

因为孩子启动了“幽默”的心理防御机制--

当孩子面临困境时,并不转移在场其他人的注意力,而是以幽默的方式化解自己的窘困处境。这被归为最为积极、成熟的防御机制之一。

有个小故事:苏格拉底在和朋友讨论学术问题,他的夫人突然跑来,先是大骂,接着泼上一盆水,把他全身弄湿了。而苏格拉底只是笑笑说:我早知道,打雷之后一定会下雨。

这本来很尴尬的场面,经此幽默,立即化解。

幽默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也是一种能力、一种综合素质。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窘境中、强压下还能保持平常的智商水平。

但是,只有拿自己“开涮”、化解自己的窘境的幽默,才能算在心理防御机制中。如果是向外的、是幽他人之默,并且让他人感觉到不舒服了,那就叫做“讽刺”。讽刺就具有向外的攻击性了,不能算作“防御机制”。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