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二郎神的悬赏广告
发布时间:2018-11-09

某天,从南天门到凌霄宝殿的每根柱子上都贴了一则悬赏广告:

“本人的爱犬哮天于昨晚走失,本人悲痛欲绝,如有好心神找到,请及时通知我,我杨戬必有重金酬谢。”落款是二郎神杨戬。

一夕之间,整个天庭的神仙都知道了二郎神的狗丢了,对此议论纷纷:“你知道吗?这狗可是杨将军的心头肉啊!当年他把他姐姐压在华山底下都没掉一滴眼泪,狗丢了之后他哭了一宿,三只眼睛都哭肿了。”

“唉,可不是嘛。”

八戒也看到了悬赏广告,心想:要是找到了哮天犬,拿到酬金,还能赶在年前给嫦娥妹妹买几支口红。自从上次他把MAC口红理解成iMac电脑被大家奚落之后,嫦娥妹妹就没给过他什么好脸色。

于是,八戒迅速加入了“搜狗”大军。

可是忙了一天,连一根狗毛都没见着,八戒很是灰心。正在绝望之时,他看到前面的屋子里闪烁着点点火光,还隐约飘来一阵异香。八戒瞬间忘记了沮丧,奔了过去。

“……我就听到一阵汪汪乱叫,你猜怎么着?”

“哎哟,猴哥,老沙,你们啥时候来的?”八戒走进屋内,就看到大师兄孙悟空和三师弟沙悟净二人正对坐着涮火锅。

“许你上来就不许我们上来呀?”悟空将筷子伸进锅里,捞出几片肉,放进芝麻酱里蘸了蘸,跟老沙继续刚才未完的话题:“你猜怎么着?”

“怎么着?”老沙永远是最佳听众。

八戒不管那么多,直接坐到了桌前。天上这么冷,吃火锅再适合不过。

“一只狗!哈哈哈哈。”

“大师兄!”老沙严肃道,“是一‘条’狗。”

“别在意那些细节。”

八戒一听到“狗”字,满嘴的肉都喷了出来。他不顾悟空的责骂,定定地看着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

“难道……这该不会是……”悟空脸一红,嘿嘿一笑。

突然,二郎神从天而降,二话不说,和悟空打成了一团。八戒和老沙立即加入了战斗。悟空不明所以:“你干吗?你哪位?”

“猴哥,你眼神不好啊,这不是杨戬吗?你看他那三只眼睛哭的。”

“老杨啊,好久不见,割双眼皮了?你这挺合算,人家割俩你割仨,一样的价钱,买二赠一呀!”

杨戬怒道:“我刚才就盯上你了,在那边听了半天,哈,你终于承认了!我就知道,这天庭怎么会有人敢动我的狗?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就只有你这臭猴子了!还我狗命!”

悟空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说:“我说怎么一见面你就这样‘欢迎’我呢。”

“少废话,看刀!”

“你听我说啊!年轻人怎么这么冲动!”悟空怒了,“你看,都怪你,火锅都凉了!”

“你还敢说火锅?”杨戬的眼睛仿佛冒出了火光,“你这死猴子,还我狗!”

“狗在这儿呢。我刚出去遛了趟狗,怎么就打起来了?”唐僧牵着一条黑狗及时出现在混战的现场,终结了这场争斗。

二郎神一看,正是自己的哮天犬,连忙从唐僧手中牵过来,说了声“谢谢”,转头就要走。八戒喝住了他:“我们捡到了狗,你是不是应该兑现承诺,给我们酬金啊?”

“哎哟,还有这事儿?怪我不识字,差点儿错过了一个亿。”悟空念叨着。

二郎神试图抵赖,被唐僧拦住了:“阿弥陀佛,根据《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的规定,阁下悬赏寻找遗失的狗,承诺找到后有重金酬谢。因拾得人,也就是我们,完成了你在悬赏广告中指定的找到狗的行为,所以,我们有权要求你按照悬赏广告上的承诺,履行支付报酬的义务。”

老沙补充道:“悬赏广告是一种‘要约’,是发出广告的人向不特定的人发出的要约,无论是谁,只要完成了广告中指定的行为,那么合同关系就成立了。即便拾得人不知道悬赏广告的存在,二者之间的合同关系也是成立的,拾得人依然有权利要求对方给付酬金。”

面对这对师徒有理有据的论述,二郎神不得不狠下心,把藏了好几百年的私房钱拿了出来。

八戒目送二郎神和哮天犬远去的背影,想起不久前这位杨将军因为一盏宝莲灯和自己的亲外甥闹翻,感慨为什么有时候人和人的感情还不如人和狗。

“所以,猴哥,这不是狗肉火锅呀?”八戒流着口水凑了过来。

“当然不是了。”

“那这是什么肉啊?闻着真香。”

“嫦娥的大白兔呀。”悟空继续开心地吃起了火锅。

“你们吃肉,能不能给为师涮点儿生菜和粉条……”

“好嘞,师父。”老沙乖巧地应着,“给您调点儿芝麻酱……”

欢天喜地吃着火锅的师徒三人的声音渐渐模糊,八戒脑子里一片空白:完了完了,这可不是一两支口红能哄得好的……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